欢迎访问农民市场行情网

农民市场行情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报告

保险行业:中国养老保障体系重构路线图展望

时间:2013-12-31 来源:  作者:

  1. 重构中国养老保障体系的核心在于推进养老第一支柱改革,同时实施税收优惠政策鼓励第二、三支柱加快发展,以建立起多支柱均衡发展、政府与市场责任边界清晰的养老保险体系:

  第一支柱改革将破题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度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并轨,维护养老金体系的整体公平性。在坚持统账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基础上,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逐步向“国民基础养老金”靠拢,最终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以实现基本养老制度更加公平。基于目前的人口结构,预计将渐进实施弹性退休制度。未来可能参照社保理事会模式,建立全国养老金专业运作机构,推进市场化、多元化投资运营。

  第二支柱改革着力推进职业和企业年金,为第一支柱并轨创造条件将通过建立职业年金来消弭机关事业单位并轨带来的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待遇落差,并通过免税优惠鼓励发展企业年金,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水平;通过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来体现职业、地域、收入差异带来的养老保障差异。 ? 第三支柱个人养老方面,将通过个人所得税减免或递延的方式激发个人养老储蓄的积极性,以增加养老保障体系的弹性。

  2. 当前中国养老保障体系存在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养老金三支柱发展极不均衡,基本养老一支“独大”;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碎片化、多轨制、流转难、缴费高,隐性债务缺口巨大;企业年金和个人商业养老保险缺少法律和税收支持,基本养老金和企业年金投资受限严格;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并轨试点推进缓慢,影响社会公平。

  3. 基于中国养老金体系当前存在的问题,以及十八届指明的方向,养老保险体系改革将沿着首先解决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并轨,再改革全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最终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的路线图落实具体的改革措施。

  4. 资产管理机构将直接受惠于中国养老保险体系的重构。据初步测算,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制度并轨保守估计将新增1000亿以上的职业年金缴费;税前列支优惠措施将每年至少新增1200亿的企业年金缴费;个人延期交税将激发出每年1000亿以上的个人商业养老保险收入。此外,基本养老金推进市场化管理,也将释放出巨大的资产管理机会。

(责任编辑:DF118)

项目网站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