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农民市场行情网

农民市场行情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集市贸易

中厄自贸协定将开启两国农业经贸合作新纪元

时间:2023-04-25 来源:  作者:

  中国是厄瓜多尔第二大贸易伙伴,厄是我国在拉美第八大贸易伙伴。2022年冬奥会期间,中厄两国元首会晤,同意启动两国间自贸协定谈判。经过为期十个月的“加速”磋商,2023年2月16日,双方确认结束自贸协定谈判,预计不久后将正式签署中厄自贸协定,这将为两国未来农业经贸合作注入新活力。

  农业是厄瓜多尔的支柱产业之一。厄瓜多尔地处南美洲西北部,西部沿海与中部山区为厄提供了丰裕的自然资源。厄瓜多尔素有“香蕉之国”、安第斯“玫瑰之都”等美誉,截至2022年厄已成为世界第一大香蕉出口国、第二大对虾出口国和第三大鲜花出口国。根据厄生产、外贸、投资和渔业部数据显示,2022年厄瓜多尔出口总额为326.58亿美元,其中,虾、香蕉、可可和鱼类出口额分别为72.89亿美元、31.45亿美元、8.66亿美元和2.69亿美元,尤其是虾类出口涨势明显,与去年同期相比出口额增长36.9%。鱼类罐头和鲜花也表现不俗,出口额分别达13.67亿美元和9.51亿美元。

图片3

厄瓜多尔对虾广受中国消费者喜爱

  近年来,农业在中厄两国经贸合作中亮点频现。据中方统计,2022年中厄双边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达131亿美元,同比增长20%。其中,厄传统农产品对华出口增长势头强劲,对华出口对虾39.28亿美元,同比增长71.6%,占厄对虾出口总额超五成。此外,以玫瑰为主的厄特色农产品也广受中国消费者喜爱,尤其是随着近年来我国以网络零售为主的电商发展突飞猛进、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厄瓜多尔玫瑰已逐渐走俏中国高端花卉市场。

图片4

厄瓜多尔玫瑰绽放第十九届中国国际花卉园艺展

  可以预见,中厄自贸协定的签署将为两国农业经贸合作带来更多便利与机遇。协定生效后,优惠准入政策将惠及99%厄对华出口商品,除对虾、鲜花等热门产品外,还包括火龙果、菠萝、芒果、蓝莓、藜麦等多种农产品。此外,协定还将包括优化海关程序、促进贸易便利化、签署卫生和植物检疫措施协议、减少技术性贸易壁垒等方面内容。

  厄瓜多尔-中国商会主席古斯塔沃·卡萨雷斯表示,自谈判以来,已有越来越多厄生产者对中国市场燃起兴趣,去年两国贸易实现20%的增长是个“好兆头”,预示着自贸协定签订后两国贸易更加光明的未来。厄瓜多尔或将成为拉美地区继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后第四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今年恰逢厄瓜多尔加入“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中厄自贸协定的签署生效将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在好处,为两国农业经贸等多领域合作带来切实便利,有助于共同谱写中拉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新篇章。

项目网站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